奥斯陆

也许在下一个明天。

【美宣】让她降落

*我的每一对cp都会有一篇让ta降落。

01

遇见孟美岐的时候她正帮一个学妹提完行李。

九月开学季,A大今年的招生人数又增多了一些。满打满算,这一届有9000人。孟美岐作为团委宣传部的新部长候选人被拉来迎新。烈日灼人,黑色厚重的头发被汗水沾湿黏在脖子上。脸被晒得绯红,汗水直流,绿色的polo衫显得人又矮又土。

吴宣仪在这时看见她。

孟美岐也看见了她。将手里的行李递给身边的人,抹了一把汗走到吴宣仪跟前。未经雕琢,她和小时候的五官一模一样,笑起来眼尾的纹路都一样。

憨憨的。
也就是吴宣仪口中的傻。

将手中的行李箱拉杆松开一推,穿着华丽的小公主扬起线条优美的下巴,“愣着干嘛,帮我提啊。”

周围有人看了过来,对趾高气扬的人有所议论,画着精致眼线的眼尾慵懒一瞥,周围人都收回了视线。
孟美岐也不恼她的态度,依旧笑得温和,接过行李箱,带着吴宣仪来到了宿舍。

宿舍已经住了三人,只留靠着门口的那个床位,吴宣仪扫了一眼,指着邻床。

“我要睡这儿。”

02

吴宣仪发现了孟美岐是个闷葫芦。
早在十三年前。

那年过年,是她第一次见到孟美岐,印象没有太好。甚至有些差。臃肿的棉袄,俗气的羊角辫。躲在父母身后,怯生生的。眼神东躲西藏,叫了大人后就不敢再说话。吴宣仪就站在楼梯拐角打量她。眼神尖锐,吓得孟美岐发现她在看她后连忙躲在了父母身后。

她捋了把手中芭比娃娃的头发,转身将娃娃扔进垃圾桶。

没劲。

大人在屋内闲聊,几个孩子在户外追逐。吴宣仪不屑和几个男孩子玩那些你逗我我追你的游戏,坐在二楼阳台的吊椅上却恰巧目睹了孟美岐被欺负的全过程。

几个男孩子抢了她头上花里胡哨的发卡。孟美岐只是捏着衣角低垂着头。吴宣仪再大一点后学到低眉顺眼这个词的时候,一下子就浮现了那时孟美岐的样子。胆小,怯懦,不敢言也不敢怒。

她在阳台丢了几颗核桃下去,几个男孩子都怕她立刻化作鸟兽散。吴宣仪看着怵在原地的孟美岐喊,“喂,你不知道要回来的吗?”

孟美岐抬起头看她,吴宣仪眼里的嫌弃更甚。
居然哭了。

十年未见,她本以为孟美岐多多少少会随着年龄增大而改变一些,没想到她变是变了,不哭了。但还是当着一个冤大头。

她卸了妆坐在镜子前准备敷面膜,孟美岐还在忙碌,晚上十点才一身汗水的回来,还没吹吹空调冷下来,就被室友使唤去买杯柃檬水。买回来又被人叫去收衣服、写报告。吴宣仪撕了面膜敷在脸上,盖上孟美岐正在写报告的电脑。黑色的面膜吓了孟美岐一跳。

揉擦着护手霜,看了眼一眼看穿的床,吴宣仪指了指行李箱中的蕾丝床幔,扭头看向正坐在一起看视频的两人,声音冷冽,“给我把床幔装上吧。孟美岐。”

孟美岐看着手里的电脑又看看吴宣仪的床,左右为难,“我写完就帮你好吗?”

“不行。”她的声音添了几分怒气,两室友看吴宣仪一桌子的贵妇级护肤品和化妆品,走过去拿回了自己的电脑。孟美岐不好意思的说回头请你们喝水,吴宣仪瞥了她一眼,双手抱胸坐下。

真是一如既往的,蠢。

03

孟美岐接到了爸爸的电话嘱咐她要好好照顾吴宣仪。

从开学第一天见到吴宣仪开始,孟美岐就在好好践行爸爸那句话。无论吴宣仪想要什么,她都尽力去帮她,帮她打饭替她倒垃圾几乎已经是日常。她由原本时不时帮室友做卫生变成了吴宣仪的专职保姆。每一次其他人想要让她做什么,吴宣仪就会拉着她的手径直离开,留给别人一个马尾。

有人说你为什么对她那么好。孟美岐红着脸支支吾吾道,公主一样的人不应该被好好哄着吗?

众人切了一声,才不信她的话。大家自动将跟在吴宣仪身后帮她做杂事的孟美岐当作了小跟班。

孟美岐不在乎别人怎么说,时常看着吴宣仪化妆看到出神。怎么有长得好看还会那么化妆的女生呢?她撑着胳膊痴痴的看她,换来吴宣仪一个挑眉。

团委换届大会,孟美岐给了吴宣仪一个工作牌,眨了眨大眼,“你来看我好不好?”
吴宣仪短促的笑了一声,补着口红,不去。

“为什么?”

吴宣仪看着她素面朝天的模样,想到同台竞选的一个个画得精致无比,她碾着细眉,勾唇一笑,“我两看起来根本不是一路人。”

即使有点小遗憾到孟美岐的竞选总体来说很顺利,吴宣仪看到她的票数后把玩着手里的工作牌交给门口收工作牌的人就退出会场。

晚上孟美岐买了一大包零食回来,分了七七八八,自己留下的没多少,她挤着吴宣仪坐,举着手做奥特曼飞行状,她说我成功了哦。语气之间皆是快要溢出来的骄傲和兴奋。

她问吴宣仪工作牌呢?是要还回去的。

吴宣仪顾左言他,最后双手一摊,不见了。

04

孟美岐这几天没有再黏着她,天天早出晚归。室友都因为中秋放假回去了。就剩一个她和留下来做视频的孟美岐。

孟美岐在中秋前一天跟她道歉。中秋她可能回不来。
吴宣仪挥挥手,很是开心,那正好。她翘着二郎腿磨着指甲,“我可约了朋友一同过中秋。”

孟美岐耷拉下头,能够和吴宣仪做朋友的人,都是女神级别的人物吧。她又看了看自己,中规中矩,甚至用土来形容也不为过。

她和吴宣仪。不是能做朋友的一路人。

中秋放假后,学校人烟稀少,吴宣仪坐在化妆镜前把手机上能打的电话都打了一遍,对方不是关机就是推脱学业繁忙。甚至有人直接拉黑了她。

她看着镜子里自己刚化好的妆,拿着包一个人去了酒吧。

朋友都不要她又怎样,人又不靠别人而活,妆又不为别人而化。吴宣仪人生理念,什么都能对不起,不能对不起自己化的妆。

她要自己时时刻刻都最美的,她是高高在上的,从出生便享受着众星捧月的生活,身边的朋友哪个不讨好她,逢年过节收到的短信和礼物不计其数。只有她不屑的时候,从没有人拒绝她。

直到今年夏天。变了,一切都变了。从破产那一刻远在美国的父母给她打电话让她搬家时就变了。

水晶球里的城堡没有了,公主也变成乞丐。甚至父母都在躲着她。

孟美岐接到电话赶过来的时候,吴宣仪已经喝醉了躺在酒吧的吧台上,嘴里念念有词。

付了钱背上她,耳边传来吴宣仪孱弱地呼喊。

她在叫妈妈。

把人带回家一顿收拾,换了衣服洗了澡,到吹头发的时候她扁了嘴,努力睁开眼看清眼前人。认出是孟美岐后伸手拍拍她的脸,又扯了扯,乐呵呵地笑开,“小朋友,你用什么护肤品啊?神仙水还是腊梅啊?”

孟美岐被她扯得发红也没拉开她的手,哄小孩一样摸摸她的后脑勺。唱起了小时候妈妈曾唱给她的歌。

吴宣仪松了手,豆大的眼泪滴在孟美岐的手背。滚烫。

将脑袋埋进孟美岐的胸里,松软的胸部让她想起小时候妈妈抱她的时候,眼泪绝了缘。

半夜,吴宣仪撑起上半身趴在床边一顿猛吐。孟美岐给人漱口,又给人泡了蜂蜜水喝下。昔日女神形象不再,吴宣仪趴在床边,扯住孟美岐的睡衣衣袖不让她走。

眼尾哭得又红又肿。大概知道自己现在这幅样子很丑,在孟美岐在她身边躺下后遮住她的眼睛。

孟美岐拉下她的手关了灯。附在她耳边轻轻念道,“你永远是美丽的小公主。”

吴宣仪还是病倒了。
把孟美岐一顿好吓。买了退烧药又用了退烧药贴,几番折腾后人稳定了下来。

在退烧之后,吴宣仪拉住孟美岐取退烧贴的手,拉在脸边枕着。“没有了,我什么都没有了。”

孟美岐爬上床抱住她,顺着她的头发,“你有啊,你有我啊。你永远是我的小公主。”

被成功逗笑后,两人抱在一起,吴宣仪用下巴戳了戳孟美岐的胸,嘀嘀咕咕道,“你胸怎么没昨晚埋的时候大啊。”

孟美岐羞红了脸,捉住她不安分的手,下床去给她倒水吃药。吴宣仪看着她的背影,眯着眼睛笑,孟美岐回头看她冲自己笑,更是不知道该先迈哪只脚了。于是寝室的笑声变得更大了些。

05

“二教后面好像有对情侣在闹分手。”
“是吗?那女的看起来长得还算清秀,但穿得未免太土了些吧。”
“所以啊,那男的肯定要分手。身边那女生那么漂亮。”

吴宣仪叼着雪碧吸管,踩着她的宝贝高跟鞋从小道旁走出来,脱了外套撸起袖子道,“说谁呢?”

风风火火赶到的时候,孟美岐站在那男生面前一脸怒气,旁边还有一个打扮很社会的女人。抽着香烟玩着手机。

吴宣仪将外套啪的扔到女生脸上。引来了所有人的注意。用牙齿咬着手腕上的皮筋随意扎起头发,火红的唇釉从嘴角被蹭开了点,额前短的头发被风吹起扫过眼尾。她大吼了一声,指桑骂槐。

“你还杵哪儿干嘛?当小三吗?”

一旁被骂的人听出了意思,将劈头盖脸飞过来的衣服扔到地上,“你骂谁呢?”

“谁是小三我骂谁,您激动个什么劲儿。”

孟美岐捡起衣服赶紧走到吴宣仪那边拉住蠢蠢欲动的人。又来了又来了,被抢了东西永远只会低眉顺眼的。

吴宣仪挣开手,上前戳了戳小白脸的肩膀。

“天天靠美歧给钱养活的那小白脸,就你?”

“你说谁小白脸呢!”

“好啊。”吴宣仪退了两步,拿过孟美岐手里的外套,脱了高跟鞋,递了一只给孟美岐。在孟美岐还没反应过来之前将衣服盖在对方脸上,拿着高跟鞋一顿猛钉。细细的鞋跟专往肚子打,想往后退,却被衣服蒙了眼摔倒在地。吴宣仪索性坐了上去,拿着高跟鞋又是一顿猛打。“不说话那就动手吧!”

旁边的女人看傻了眼,没见过这么瘦却这么彪悍的女人,什么抽烟喝酒混社会的胆量都没了,撒腿就跑。

孟美岐握着高跟鞋不知所措,在看着吴宣仪要打不过了的时候也跟着上前打了起来。

在周围人喊保安前,吴宣仪光着脚拉着孟美岐跑了。那双宝贝高跟鞋也就此落幕。

后来孟美岐一边给吴宣仪脚心上着药,一边哭哭啼啼地骂人,吴宣仪忍着疼痛敲她脑门,“你怎么回事儿呢?刚才不见你哭?不见你骂人。”

孟美岐摸了眼泪,一把扑倒吴宣仪,将眼泪鼻涕都蹭到了吴宣仪上次逛街刚买的丝巾上。

吴宣仪想说注意鼻涕,看着哭得那么伤心也就随她去了。

事后吴宣仪问了几个人才知道,那男的根本不是学校的人,专门骗孟美岐这种没谈过恋爱看起来又好骗的小姑娘。

孟美岐一听被吴宣仪嗔怒的眼神一盯,又委屈巴巴的拉着她的胳膊。错了。

吴宣仪算了下,孟美岐总共被骗了近一万。虽然对孟美岐的家底来说也不是多大的损失,但是一想到孟美岐那么傻的人被这样骗走了初恋就气不打一处来。好几天没跟孟美岐好脸色。

任凭孟美岐再是受害者,再怎么认错她都气消不了。

小公主还没欺负够的人,在别处被人欺负惨了。

可气人了。

06

孟美岐买了两条项链,她不知道好看不好看,她和吴宣仪的审美隔了一条银河,她不知道她会不会喜欢,只是偷偷看了她以前的项链牌子然后跟着买了这个牌子的。可不便宜,花了她存了半学期的钱。

将礼物送出的时候,她不好意思的左看右看,生怕吴宣仪不喜欢,好在吴宣仪收下后看起来很高兴的样子。

是好看的。

孟美岐变了。
在她第二次提出要自己教她化妆的时候。吴宣仪问她为什么突然要化妆。她说化妆了好看一些。

换句话说,孟美岐开始在乎外貌了。
一个只知道撸起袖子就是干的女生开始在乎外貌了。这是一个多么重要的信号。

吴宣仪拉着她给她从头到脚做了改变,带她买衣服,买鞋子,教她穿搭,教她化妆。最后坐在商圈中心的石梯子上,将几大包衣服鞋子放到一边揉着腿。

她投去打探的目光,“说吧。对象是谁。”
孟美岐惊得跳起来说没有。吴宣仪翻了个白眼。探身靠近孟美岐,眼神怒气冲冲,最后只是用脸颊蹭了蹭她的肩膀,把汗水蹭到她的衣服上。

笑起来时弯着的眼睛甜得像春日里酿的米酒。

孟美岐有些心跳加速。

吴宣仪在她心中的美又多了两分。

07

孟美岐的比赛获得了一等奖,她高兴的拉着吴宣仪要去吃东西庆祝。

吴宣仪慢悠悠的开始收拾自己,眼影眼线一样不落,最后穿上自己的小羊皮高跟,到来了地方气鼓鼓的扭头就要走。街边大排档,掉价又不卫生。

孟美岐拉住她,眼神真诚无比,“很好吃的,你信我好不好?”

“哇,孟美岐,你好歹是个富三代,请我吃饭就不能去更高级一点的地方吗?”资本家果然都抠门。

孟美岐双手合十鞠躬,“抱歉抱歉,这个月没钱了,下个月请你吃大餐?”
吴宣仪看着她小狗一样湿漉漉的眼睛叉腰道,“姐姐可就最后一双红底鞋,夜市走一圈回来指不定脏成什么样了。”

孟美岐不懂她说的牌子,看做工大概是很贵的,她让吴宣仪原地等待,在吴宣仪即将爆发走掉之时气喘嘘嘘的赶了回来,吴宣仪刚想质问她干嘛去了,对方塞给她一个口袋。里面是一双回力帆布鞋。

她双手撑着膝盖,气还没喘明白就咧着嘴角看向她,“穿上它就不会脏了。”吴宣仪握紧了手中的口袋,低低骂了声笨蛋。

孟美岐吧唧着嘴,怎么又骂我笨啊。

吴宣仪敲她的脑门,换上鞋,遥遥走在前面,回头冲她招手,“走啊。”

孟美岐笑着跟上,强行挽过吴宣仪的胳膊,被推开又挽上,直达第三次,吴宣仪轻轻地勾住她的小拇指。

“老实说,深秋了穿高跟鞋也不好。”
“……。”
“对脚踝不好。会受冷。”
“……。”
“老了脚踝会风湿的。”
“闭嘴。”

07

随着几场大雪,圣诞节到了。

孟美岐看着还要穿破洞裤的吴宣仪拦住她不让她出门,非给她里面加了条秋裤。

吴宣仪对着镜子照了又照怎么都觉得自己胖了一圈。嫌弃的表情还没做出来又被孟美岐套了一个针织围巾。

真是……
有够没品的。

她戳着孟美岐的胸,“我教你那么多穿搭,是让你红配绿的吗?”

孟美岐这才看见她和吴宣仪,一人红外套一人绿外套。虽然不搭,但她摸着后脑勺笑道,“我两这不是穿得很圣诞吗?”

吴宣仪看了眼她臃肿的面包服。脑补了一会儿出门。一颗行走的圣诞树。

噗嗤一声笑出来。

孟美岐总觉得自己被笑了虽然吴宣仪死不承认,但还是拉着人去了自己事先定好的餐厅。

商圈的牛排餐厅。吴宣仪刚想侃两句,孟美岐就从前台拿了一个礼盒过来。

吴宣仪眨巴眨巴眼。看着礼盒上面的logo闭不上嘴。拆了之后就立刻穿了上去。

刚刚好。

孟美岐见她开心,敲敲手中的刀叉打着节奏,“圣诞快乐。”

下一秒温热的唇贴了过来。

小骑士得了小公主的吻。

今年的圣诞礼物。

08

大学毕业。

挥完学士帽后孟美岐坐在拍合照的石梯等她的小公主。

小公主说。她要好好盛装打扮一番。孟美岐期待着调整着手中的相机,想到一会儿给小公主拍照又不自觉的笑出来。

小公主果然是公主。即使穿着普通牌子的衣服也能透露出一番气质。她穿上了孟美岐送她的鞋冲她小跑过来。

抱住她在脸上就是一个口红印。甩甩马尾问她,这个颜色好看吗?

孟美岐口吃道,好看。两人坐在草坪上,她问她毕业了打算去哪里。吴宣仪歪着头看她,“哪儿都可以。你呢?回爸爸公司上班?”

她摇摇头。拉过吴宣仪的手,“我陪你找工作。”

忍住酸涩的眼想要流泪的感觉,吴宣仪站上台阶,走到花坛旁边,准备跳下来。孟美岐吓得赶忙阻止她。

吴宣仪又笑了,猫眼笑颜逆着阳光,很是漂亮。

她说,怕什么。你会接住我的,我要降落了哦。

孟美岐品味着她的话,张开怀抱接住她,抱着她就势转了几个圈圈。

停下来紧紧的抱住她,眯着眼睛看向明晃晃的太阳。

“我让你安全降落了哦。”

09

吴宣仪恋爱了。对象是公司的经理。

被孟美岐自己发现后惶恐的请了她一周的饭。看她不计较了才主动约了男朋友出来吃饭。

孟美岐在厕所门口拦住他。她今天专门选了裤子,大长腿跨在门口,小烟熏的妆配上铆钉靴看上去社会了好几分。她靠着门抽了口烟,“吴宣仪其实很脆弱的,你懂我的意思吧。”

待人走后,孟美岐扔了烟在厕所吐了起来。
妈的,那些骗子。烟真不好抽。

10

吴宣仪的恋情比起当年的自己,太稳了些。

孟美岐在公司天台抽完今天最后一支烟想,怕是要结婚的趋势。终于熬到结束一天的工作,穿了一天高跟鞋,小腿酸痛难当。但想着今晚要一起过生日,咬着后槽牙把包举到脸前,踩着细高跟同一群人挤进了地铁。

抢到位置有些高兴的时候吴宣仪打了电话过来,她很开心的接通掰着手指想今夜吃什么,吴宣仪不好意思的打断她,她要飞过去找男朋友。

孟美岐冷淡的哦了一声挂了电话,在地铁上脱了高跟鞋。在周围人的眼神中吼出声,“看什么看!不准看。”

吴宣仪为她订购的蛋糕到了。插上蜡烛。坐在沙发前的地毯上打电话给吴宣仪。电话里突然喧嚣,孟美岐猜测着大概是求婚成功。猛吞了口蛋糕,沾一嘴奶油。她说,“恭喜。”

吴宣仪依旧是她的小公主,可公主要回去找她的王子了。

孟美岐扔了蛋糕。

11

吴宣仪要结婚了。孟美岐收到请帖扔到一边,踩着人字拖下楼买了一袋啤酒和烟。

点燃手中的烟,她发现烟真的是个好东西。那些人没骗她。

她给吴宣仪打了电话。

“没有我你会活的很好吗?”不等她回答,孟美岐又道,“如果没有我,我希望你活得很好。”

被挂断后吴宣仪突然觉得心里差了差了点什么。
男朋友从背后抱住她,“怎么了?”

吴宣仪睁着眼摇摇头,眼泪顺着摇头从眼眶中晃落出来。
“我不知道。”

吴宣仪带着疑惑和心疼的感觉知道婚礼当天。她打不通孟美岐的电话,在会场看了一圈却没看见想要看的身影。

海景酒店远处。一架飞机坠海。

孟美岐对吴宣仪第一次撒了谎。

12

“我的婚礼你会来吗?”
“来,一定来。”

13

梦醒过来,吴宣仪看着膝下的孩子,合上手里的日记本,我永远记得你说的话,我去沙漠看过海洋,尝试了以前永远不敢的蹦极,我也像你说的那样好好生活,儿孙绕膝。但我的生活永远有一个空缺。

不知道拿什么去补上。

日记最后一页已经泛黄却一直空白,夹着当年的报纸——飞机失事坠落入太平洋。

14

小骑士降落在了深海里。

小公主的爱停留在三万英尺的高空。

无法降落。

评论(56)

热度(1311)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